2011年5月4日星期三

【徵文獎心得】5.三分之一死亡事件

華力食品廠的黃廠長猝死於辦公室,總經理岳致維暫代廠長一職。不久,他想提拔的研發部專案經理駱建坤的岳丈在醫院過世,及後廠裡更發生女職員被殺的不祥事件。到底食品廠發生什麼事情?凶手是誰?事件之間有什麼關係?

一篇不過不失的作品。故事沒有太大的高低起伏,可是稱得上條理分明;推理的線索不夠明顯,但數量上算是齊全;凶手的身分是預計之內,不過在設計上尚有一點意外的元素。

我覺得這篇作品最有趣的地方是主題。謎底跟主題互相呼應,這個切入點的確滿有意思,可是,其他部分我覺得不夠搶眼。尤其是凶手的行凶手法、動機以及凶手和死者的關係,雖然作者有鋪設伏筆,但這些伏線跟結果的關係並不明顯,更不是必然的關係,以公平性以論略為失色。描寫廠房的段落,角色的想法頗為細膩,不過,很抱歉地我覺得整體上有點累贅。我想這可能跟作者集中描寫的角色有關,那個人在故事中並不是一個舉足輕重的角色,沒錯他提供了很多資訊,可是在推理小說中,讀者都較在意犯人或偵探,以證人的角度來推演故事,會讓人有種隔靴搔癢的感覺,尤其本作的意外性不高,沒有什麼破天荒的逆轉或爆點。

很老實說,我覺得這作品不算好看,但也絕對不是差勁的作品。或者作者可以留意一下故事的節奏和敘事的角度,加強一下起伏,即使線索不足也不要緊,重要的是讓讀者有追看的意欲,能抓住讀者的視線便已經贏了一半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