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6日星期一

【徵文獎心得】26.水中的幻影

J大學體育館泳池發現女屍,跟蹤該死者的私家偵探亦意外死亡。警方不知道的是,事件跟一起十年前的失蹤事件有關,而事件的關係者也跟這兩宗案子有關……

這作品有一個很出色的地方,便是在序章已經投放了一些相當出人意表的元素,只花一頁便抓住讀者的注意。故事以主角在湖中心的小艇上向女友求婚作開端,任誰也猜不到案件突然發生,作者還清楚交待動機、案發過程和犯人的身分。這是一個聰明的做法,比起那些花十頁篇幅介紹人物角色來龍去脈的推理故事,這個下馬威震懾讀者,讓人有追看的意欲。

故事接下來集中在J大的女屍案,作者在這兒也佈置了出色的誤導手法,只要讀畢整篇作品,便會發現埋藏在這些章節的玄機,令人詫異。單以詭計來說,我覺得這是A級的設計,巧妙地利用盲點和人物的關係,讓表面上是本格推理的謎團增添額外的爆點。可是,我覺得本作有一些明顯的缺點,其中最大的問題是揭破真相的部分交待稍欠條理,尤其是女屍案的真相,更是以幾句匆匆帶過。本作的主軸謎團牽涉到複雜的角色關係,對作者來說女屍案或許只是副線,認為交待行凶手法已足夠,但我覺得在動機上必須說清楚,釐清角色們的利害關係,作品的完整性才足夠。作者在困難的部分表現遊刃有餘,卻忽略了一些貌似不大重要的地方。

我認為這是一篇難度頗高的推理作品,即使有瑕疵,也難掩當中的光芒。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