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0日星期五

【徵文獎心得】34.熄燈號

母親被殺、曾遭強暴的少女在中途之家再被性侵。社工鍾佳美和莊筱青接手案子,替被害人安排住宿、輔導等工作,然而事件並未完結,緊接而來的是兩具屍體……真相到底是……?

出色紮實的推理故事。一如作者另一篇投稿作品(應該是同一位作者吧?故事中有同名的配角),故事明快易讀,節奏順暢,以大眾小說而言,這點相當重要。作者更在一開始以犯人的角度來描寫性侵案,令讀者了解事件並不單純,勾起讀者興趣,這手法十分不錯。

故事的伏筆公平充足,犯案過程、推理過程等等也有足夠提示,沒有什麼隱瞞或飛來一筆的說法,這部分相當優秀。對角色的心態描寫、行為的考慮亦很完善,邏輯嚴謹,就連角色的對話、供詞也有背後理由,我認為本作的推理線是無可挑剔的。唯一瑕疵是角色數目太少,讀者或許很容易導出真相,不過,我認為相比起意外性,故事的完整性和趣味性更值得重視,而本作在這些部分也做出良好的示範,配合令人髮指的罪案,以及隱藏在角色背後的悲劇味道,本作可說是傑出的推理作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