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4日星期三

【徵文獎心得】4.密室剖腹循環

經歷了一次連續殺人事件後,因為暴雪被困城堡的餘下六人--王家的繼承人三名、女僕兩名、律師一名。凶手與共犯內訌而死,可是殺人事件仍未落幕,尤其眾人發現女僕之一死於全透明的玻璃密室之中,腹部至胸腔破開,內臟整齊地排列地上……

如果把這作品定位於輕小說推理,我是毫無異議的,不過我卻覺得它有輕小說的特色,同時又缺乏某些輕小說的優點。這作品的動漫感強烈,只有主角能夠看見、溝通、從而獲得提示的「神」角色的設定更是動漫畫常見的點子;然而作者的敘事沒有輕小說的爽快感,故事的進展、描寫稍欠條理,令我閱讀時有點不耐煩(直話直說,請見諒)。其實故事的情節是相當有看頭的,餘下的角色一個一個死去,每一個也死狀恐怖,內臟散滿一地,而且全部都是密室,光看牌面已夠吸引;或者由於推演劇情方面有瑕疵,令這個優點蒙上污點。

我不知道本作是否作者構想中的大長篇中的一部分,以另一事件作結當成開頭其實也無問題,但我建議不要用上「前文回顧」、「人物介紹」這種方法來切入,應該把本作當成獨立篇章,再在故事裡說明這些情節。以輕小說(或漫畫)來說這好像是滿常見的手法,但我想強調,這些作品雖然有列出人物介紹,讀者光看正文去了解角色也是完全無礙的。不要讓人物介紹「取代」故事內容的工作,它的用途是「輔助」,讓讀者在閱讀時能簡單回顧誰是誰。事實上,本篇的「前作」中死去的八人對本作的影響並不大,把角色列出來反而讓讀者覺得累贅。

在推理的部分,我對作者的動機相當讚賞,但對他或她的包裝手法感到失望。讚賞的部分是謎團背後的主題,殺人動機非常有意思,本屆有另一篇作品有類似的佈局,可是這篇明顯高明得多,有趣得多。事實上我覺得這佈局很出色,比不少單賣本格密室的作品來得更強;可是作者在細節上的處理不夠嚴謹,令觀感大打折扣。所謂不嚴謹,是指某些情節放在推理小說一定會被讀者找碴,就像以積木堆成的房子,只要其中幾片被人拿走(覺得不合理),整座房子便會崩潰,哪管它本來的樣子有多精緻。舉個例子,我們看漫畫可以看到主角被人一刀貫穿胸膛,熱血的主角把刀子拔出,忍痛燃燒生命繼續戰鬥,可是換作推理,讀者便會問「胸膛被貫穿後,會導致肺部失壓,從而失去正常的呼吸能力(氣胸),這樣子如何戰鬥?」。某些情節放在奇幻、科幻、靈異、甚至好萊塢式的作品是沒有問題的,可是一放在推理便完全破功。這部作品有些凶案的設計過度誇張,謎底脫離了合理的程度,超越了作為推理小說要求的正常範疇。這部分如何拿捏非常講究,作者得小心處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