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日星期一

【徵文獎心得】2.五年一度

某國中流傳著奇妙的傳說,每隔五年,在九年級學生畢業前夕,校園便會出現奇怪的惡作劇。九年級生奕緯和信軒決定在畢業前找出真相,而他們在調查當中,跟學校裡一直隱藏身分、掌握權力的學生會成員槓上了……

可能這樣說有點武斷,我認為這作品不能稱為推理小說。故事的佈局有推理小說的模式,一開始便交待謎團「五年一度」,主角們著手調查,討論案情和向證人(學生們)查問亦具備推理小說的規格,光看這幾點,這短篇很「像」推理小說。可是,當故事發展下去,讀者卻不能獲悉謎團的真貌,反而導入了更多謎團般的設定,令故事走向超現實。

超現實的故事也可以是推理小說,這故事中出現「不知道成員身分、掌握大權的學生會」這類動漫畫風格的設定也不是大問題,問題是這個設定對故事的謎底(「五年一度」是什麼?誰弄出來的?有什麼目的?如何弄出這種大型惡作劇?)沒有幫助。事實上,結局也沒有充分解答以上的問題,這個更是致命傷。

作者的文字技巧是不錯的,但敘事技巧便要多磨練一下,描寫角色心情、行為的句子寫得不錯,但它們組成段落後,卻令人有點摸不著頭腦。還有一點作者值得留意一下,由於這是校園故事,角色的身分都是學生,光用名字區分角色會讓讀者很難進入狀況,最好多加一下外表描寫,或是付予角色們較大的差異感,讀者便會讀得更輕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