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6日星期一

【徵文獎心得】25.猜疑

一間民宿,一條被堵的山路,一個死者,三位客人。民宿管理員蘇老伯伏屍反鎖的浴室之中,身上有一張寫上「第一個」的字條。一個有前科的男人,一個有神經病的女人,以及一個推理迷,三人互相猜忌,懷疑「第二個」和「第三個」會是誰……

單以小說而論,我覺得這是一篇相當不錯的作品。故事以三人躲在自己的房間思考誰是凶手作開始,令讀者很快進入狀況,對各人的心理描寫亦頗為深刻,一下子便製造出緊張肅殺的氣氛。作者無論在文筆和敘事上也有一定水準,安插伏筆、細節等等亦毫無遺漏,公平性充足,沒有天外飛來一筆的元素,這是本篇一大的優點。

然而,如果以「推理」小說來說,我卻認為這作品過於普通,意外性太低。作者的大綱是很不錯的,問題是敏銳的讀者只要讀完開首三章節,便會猜到謎底。由於這作品是以第三人稱作視點,基於這種描寫手法作者必須提供真實無誤的內容(否則便是「犯規」),只要讀過首五頁,讀者便能排除嫌犯,得到唯一的結論。故事餘下來的,便是角色們的遭遇,在猜疑之下各人會做出什麼事情,可是這已經脫離了故事本身的謎團,變成「從謎團引申出來的劇情」,推理性便大減了。作者可以考慮加入紅鯡魚來轉移視線,或是讓死者被殺的過程加入更複雜的設計,如此一來便能加強爆點,令故事能帶出中心思想之餘,亦能平衡推理小說的意外性和娛樂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