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0日星期二

【徵文獎心得】12.DNA的迷宮

商人許際恒在意外中失去妻子,女兒失蹤,卻意外地在孤兒院發現跟失蹤女兒一模一樣的女孩--這女孩連DNA也跟女兒相同,可是她年紀不符,身上的證據說明她是另一人。另一方面,許際恒的異母姊姊在找回失散的兒子前夕遭到綁架,及後被殘忍地殺死,以DNA親子鑑識證實該失散的兒子跟她有血緣關係……一個家族之內,兩個DNA引發出來的謎團,到底真相如何?誰是犯人?身分不明的孤女又有什麼關係?

我懷疑這作品會不會讓討厭理科推理的讀者頭痛(笑)。這是一篇童叟無欺、根正苗紅的理科推理,以DNA鑑識的原理,編造出一個又一個謎團。單以詭計而論,這故事相當紮實,伏筆充足,意外性亦夠強,而且解釋非常合理,令人發覺看似不可能的事實背後存在盲點。作者很努力闡明遺傳學中DNA親子關係的現象,我相信對科學有興趣的讀者應該會感到讚嘆,只是我同時擔心作者的取材「硬」了一點,會嚇怕一般讀者。

除了理科推理元素外,作者亦加入了另一重詭計,在一篇二萬餘字的作品竟然有如此豐富的謎團,我相當欣賞。然而,縱使我認為在詭計方面出色,這故事卻有一個毛病,令我對整篇作品有所保留。作者在設計詭計的層面上力度十足,可是角色都只強調功能性,而且數量多得驚人。作者沒有附圖,我在看完後心血來潮,把許家的角色一一列出:


這種規模是長篇作品吧?我還未加入四位調查人員(偵探)呢。故事中的角色名字達二十五個之多,人物過多,關係過於複雜有一個壞處,便是無法讓讀者對個別角色留下深刻的印象,到真凶出來時,讀者問「這是誰啊?」便嗚呼哀哉了(事實上我讀這篇作品時經常捲回前段,因為我搞不清楚誰是誰!)。比較有趣的是,這作品的謎團的確要用上這麼多的角色,接近二十人的家族裡幾乎可說是缺一不可,如此一來,我便猜想,這作品拿來擴展一下,寫成八萬字的長篇會不會更好呢?無論如何,我也認為這作品是篇非常不俗的本格理科推理,作者累積一下寫作經驗,應該能創作出優秀的推理作品。

2 則留言:

  1. 這篇設定看起來好有趣~~ 雖然我也是理科苦手,不過那個DNA謎團怎麼解,我還蠻有興趣的!

    回覆刪除
  2. 卡蘿>
    其實我覺得這篇在說明科學理論的部分寫得很不錯,一般讀者都能看得懂,只是在有限的篇幅裡塞太多東西了,令我對它的評價調低了一點。以往有作品我覺得可以寫成中篇,但這篇我毫無疑問覺得作者該將它寫成長篇,因為格局和謎團足夠支撐起八萬字以上的篇幅。

    作者很可能是大陸人(我單從用語及標點判斷),希望他可以把作品修改後投到大陸的推理雜誌或比賽,別浪費這個好故事啊。(不過大陸牆了blogspot,不知道作者看不看到本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