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4日星期六

【徵文獎心得】22.墜齒

高中生施俊偉一時不覺,跟弟弟一起玩耍的小孩唐唐跌倒,掉了門牙。看似無關痛癢的小事,在社區裡演變成一連串詭異的事件,小孩子接連推倒其他小孩奪取牙齒、主角父親被殺、更傳出綁架案……

作者的文筆不錯,尤其描寫小孩的部分相當有味道,孩子的心態、神髓活現於文字之間,非常生動。故事從淡然演變至怪事重重,作者在鋪排情節上有一定水準,充分掌握讀者的情緒。

在推理方面,我感到有點可惜。故事中的謎團設計很有趣,從小事慢慢擴大的手法很容易吸引讀者的注意力,伏筆和線索亦充足。問題是,引發這一切事件的核心謎團說服力不夠。犯人的某個做法幾乎可說是全無意義,不禁讓我懷疑故事的主軸是否堅固。這是一種很糟糕的情況,讀者看到A,然後知道A的出現是因為B,而B存在是因為C,C事件的原因是某人幹了D,可是如果最後一環,即是D導致C的理據不夠充分,前面一連串的合理性便會拉倒。感覺上,本作就是那種被稱為「有佳句而無佳章」的情況,故事中有很多出色的點子,可是這些點子組合起來卻不能精緻漂亮地呈現在讀者面前。

本作在情味上可說是非常豐富,人物勾勒十分立體,角色的感染力很強。期望作者繼續努力,設計出更完整的謎團,配合這些優點,創作出更優秀的推理作品。

2 則留言:

  1. 感謝基哥的評語,其實這篇跟去年參賽的〈牙牙〉有些關係,這篇小說一開始沒在我的預定計畫中,後來因為太喜歡〈牙牙〉了,所以才寫出來(笑)
    至於核心謎團的說服力,投稿後也發現挺薄弱的(有人說後半段的轉折太多,使得解謎過程太倉促),謝謝您提出這個缺點,以後我會更加小心處理。
    最近中國文學史上到孟郊,沒想到「有佳句無佳篇」的評價也落到我身上來了XDDDDD

    回覆刪除
  2. HK>
    加油喔,我覺得你一直在作品同時追求推理的邏輯趣味和文學作品中的人情味,這點令你的作品有點與別不同,期待你能繼續往這種方向進發~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