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7日星期二

【徵文獎心得】27.Creeps

毒品、性愛、在陰暗匍匐的怪物。一起死亡事件,令富家子身敗名裂。然而事件背後,無人所知的黑暗處,卻是心靈扭曲的爬蟲類的棲息之所。

請不要深究上面的簡介,其實我幾乎想跳過不寫的。這故事並不是有什麼不可說的詭計,相反,把主軸說出來是相當簡單的,可是,作者運用意識流的手法,讓不同角色敘述事件,讀者需要經歷大量瑣碎的、個人意識描繪的片段,才能慢慢拼湊出故事的原貌,如果我直接把內容寫出來,便費了作者的一番苦心。

這篇作品的文學味道很重,是好是壞見仁見智,但無可否認,作者成功地營造出一種扭曲的、影像式的氛圍,令這篇小說帶有濃厚的藝術性。我讀罷作品,心情相當沉重,故事的陰沉內容固然有關係,但我覺得這種力量源自作者的描寫手法。

在推理方面,我覺得有種難以評價的感覺。這作品跑的是心理懸疑路線,帶點社會派推理的味道,死亡事件的howdunit非常簡單,簡單到可能讓一般推理迷嗤之以鼻,但當中的whydunit卻是極之異常,那種想法我覺得可以用「艱澀」來形容。我相信這也是作者的寫作動機,我認為這是很大膽的切入點,只是這種突破會不會被推理讀者接受,我便不得而知了。我不會說這是一篇「好」的推理作品,但毫無疑問,這是一篇能在我內心留下深刻印象,搞不好一年後仍記得閱讀過程的推理作品。

本作是去屆參賽作品某系列的續作,我很高興那位作者繼續經營那兩位角色。上次的系列已有多種風格,沒想到這次竟然還是一種新的類型,不禁讓我猜想,到底這位作者還有多少張刀呢?

2 則留言:

  1. 謝謝基哥的評語 :)
    如果方便的話...很想知道為何用「艱澀」形容那個人的動機與想法?是因為很難懂嗎?再次謝謝。

    回覆刪除
  2. 志槐您好~! :)

    啊,我用「艱澀」這詞語也有夠難懂的。 ^^||
    當我看到那個動機和想法時,心裡有種難以言喻的衝動,一方面覺得「對啊!這角色這樣做是理所當然的!」,另一方面又覺得「這種想法放在現實未免太異常了!」,出現奇妙的矛盾感。那時候,我覺得自己心裡就有一模一樣的爬蟲類,認同角色,但又覺得,有這種想法(或承認自己認同這種想法)的人並不多,大部分人會覺得(或裝作)不能理解。

    不過,這不是貶義的,我只是擔心,這作品難以得到讀者的喜愛(感覺上這作品會得到那種正反兩極的評價)。我很欣賞湯鈞向邵縱橫說明動機和想法的一段,相當有力,但我恐怕不少讀者就像邵縱橫那樣子,不理解湯鈞所說的「黑暗怪物的感受」。不過千萬不要改掉這部分,我覺得這是故事結局最重點的一環,與其討好所有讀者,這種帶點偏鋒的劇情,反而更見特色。

    當然,以上所說都是我的個人意見,就像我為其他參賽作品寫的評語,您可以看到有些我覺得出色的作品無法進入複選(其他評審認為其他作品更好),亦有些作品我指出有瑕疵,卻獲得同僚們的一票。事實上,如果有看嘉振的blog,他更說在四篇決選作中,有一篇他不欣賞,而偏偏那篇是複審評審團評分最高的。推理的光譜很寬闊,每位讀者也有不同取向,我想,創作者最頭痛的,是要決定在「寫自己喜歡的作品」和「寫讀者喜歡的作品」之間找到平衡點。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