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8日星期三

【徵文獎心得】30.無欺堂骨董

無欺堂的古老闆失蹤多年,警方從自殺的犯人的遺書中得到線索,尋回屍體。由於有犯人的自白書,案件水落石出,可是,事實的真相就是如此嗎?知悉真相的,除了凶手外,還有作為證物的彩陶和黑釉……

非常獨特有趣的作品,故事的主角並非人類,而是一個陶器。這是一篇把死物擬人化的推理小說。作者沒有隱藏這個奇妙的敘視角度,當警方登場不久,讀者更會發現這個神妙的點子--以被害者或凶手作為主視點的推理作品有很多,以「凶器」作為敘事者的,確實少之又少。

案件表面上頗為平淡,尤其主角是知曉一切(雖然忘了好些事情),清楚來龍去脈的證物,我沒預料到故事結局出現相當大的轉折,而且劇情上不但有足夠的公平性,還毫不突兀。案情在設計上已是不俗,配合作者這種不尋常的描寫手段,令作品非常可觀。古董們七嘴八舌談論案情,嘲諷人類角色,寫得極之幽默生動,結局明明帶著詭異陰沉的氣氛,卻因為這些主角們變得明亮起來,為故事增添一層不可思議的色彩。我一向認為推理小說除了著重詭計外,還要留意演繹劇情的手法,這篇作品便完全滿足我對兩者的要求,實在太精采了。

2 則留言:

  1. 作者您好~!
    (最新Blogger的留言系統有點怪,會顯示不出來…… ^^|||)

    您的作品是我認為「具有進入決選水準」的作品之一。故事很有趣,如果再加強一下案件的伏線和前半段的起伏,應該會更吸引。另外,如果是想隱瞞視點,我會建議不妨隱瞞到底,在末段才讓這個視點曝光,雖然跟推理線不一定有關係,但讀者都喜歡看這種點子。 :)
    (不過要隱瞞到底很考工夫,要花相當長的時間設計~ ^^)

    回覆刪除
  2. BLOGGER又吃掉留言了~!
    以下是備份:

    masami:
    謝謝浩基先生對拙作的評語,覺得有點不好意思~因為明明還有許多待加強之處;無論如何我會繼續在推理創作上努力的。

    雖然沒有隱藏敍事角度,但開場時仍有種想跟讀者暫時玩一下的心情(這也是推理小說的樂趣所在XD),比如說誤導成被害人之類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