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5日星期三

第九屆徵文獎心得結語以及其他瑣事

剛好在年會前把心得貼完。相信有留意本部落格的各位亦知道,這一屆徵文獎首獎從缺。當我知道結果時(我沒有提早獲悉,我亦是在年會頒獎禮當天從台灣的友人那邊知道的),覺得「這樣最好了」。這樣說好像對四位決選入圍者有點不敬,我認為四篇作品都是好作品,但各篇都有不能無視的瑕疵,不論是先天的規限(作品的風格、題材的選擇)還是後天的毛病(敘事的節奏、公平性的考慮)。或者,換句話說是作品的優點未能掩飾缺點(舉例說,去年的首獎作品〈少女的祈禱〉亦有好些缺點,但只要讀到最後,讀者便會被故事的優點完全抓住,忘記之前的弱點了),這亦是我在心得的前言裡提過的「沒有亮眼得叫人訝異的作品」。

或者有人問,這一屆的作品是否如此不濟?我的想法是否定的。我覺得本屆還有好幾篇作品具備入圍決選的水準,沒能入圍,只能說是評審的取向較多元,或是運氣不濟,未能同時獲得多位評審選擇。

評審之一的嘉振有簡略的談過他對這一屆某些落選作品的看法,各位參賽者不妨留意一下:
第十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年會暨第九屆徵文獎頒獎典禮資訊

另外,已有推理同好為四篇決選入圍作撰寫讀後感:
台灣推理作家協會第九屆徵文獎作品集 讀後短感 /顏九笙
《台灣推理作家協會第九屆徵文獎作品集》讀後短感 /卡蘿
台灣推理作家協會第九屆徵文獎作品集 /coccus




今年年會上,協會販賣的會刊中,收錄了拙作〈作家出道殺人事件〉。這是一篇兩年前的舊作,創作時沒有什麼特別想法,只是單純想寫一個這樣子的故事,後來碰巧前會長說要辦個會內的徵文活動,題材又剛好配合,就把這篇遞上了。故事中的舞台殺人一段,實際上是想向嘉振的首作〈染血的街景〉致敬。這一點我一直沒說(連嘉振亦不知道),就讓我在這兒爆一下料吧。 XD

有意補購的朋友可以到協會的露天拍賣專櫃看看:(還有其他作品集及精品喔)
露天拍賣 台灣推理作家協會




最後是一點業務報告(高普調 XD)。拙作《倖存者》即日上市,明日工作室出版,在7-11發售(當然是台灣的7-11),售台幣四十九元。這本便利書不是推理作品,說是科幻亦有點勉強。我本來想說是恐怖小說,但又覺得不見得太恐怖,大概可以稱為詭異小說吧。封面的怪物的確有夠噁心的,我寫時亦沒想過圖像化後會有這麼噁的效果(爆),不過如果內文亦可以讓各位讀者倒抽一口氣的話,我就算是完成目的吧。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以下連結試閱看看:
2011.5.25 主題館《倖存者》陳浩基◎著 他們竟和「倖存者」一樣掉進一個詭異荒蕪的世界!

4 則留言:

  1. 辛苦辛苦,徵文獎心得大功告成
    恭喜恭喜,《倖存者》隆重推出 XD

    回覆刪除
  2. 有有有有有倒抽好幾口氣,
    從五月讀完書一直到現在,
    我每次進電梯都還有點怕怕的 QAO

    回覆刪除
  3. 匿名>
    謝謝! :)
    (天啊,我竟然一直錯過了您的留言)

    回覆刪除